思想品德
革命先烈赤胆忠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11-26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寻找红色记忆,感受红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11月24日下午开展了参观“庄龙甲故居”主题教育活动。

一番舟车劳顿后,同学们到达目的地。故居前树立的简介,让同学们简单了解了关于“庄龙甲故居”的历史背景。庄龙甲故居,是庄龙甲烈士的出生地。1925年2月,庄龙甲在此地建立了中共潍县第一个党支部。

推门而入,面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龙甲的雕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标语以及入党誓词,同学们肃然起敬。在当地负责人的引导下,学生党员面对烈士雕塑三鞠躬,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宣誓时坚定的目光与语气,表明他们对党的忠诚与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青砖白墙、漆黑的大门,以及院落中的苍松劲柏,都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受。通过浏览,同学们了解了庄龙甲烈士短暂一生的光荣事迹。他1921年毕业于潍县毓华高等小学,同年秋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开始接受马列主义,后由王尽美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积极发展共产党组织,领导文美中学反帝罢课斗争以及砸大柳树税局的抗税斗争。最后,庄龙甲日夜工作,积劳成疾,后不幸被捕牺牲。

烈士故居陈列室,较大限度地还原了烈士生前旧居原貌;电视中播放的庄龙甲生平事迹影片,更让人细致了解了庄龙甲的坚定信念与奋力抗争。随后大家又了解了一门三烈以及部分字画,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红色革命文化及精神。正如学生党员赵婷婷所说:“他们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时代。”“铁胆印忠骨,信仰铸忠魂”,一代又一代以庄龙甲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呕心沥血,写下了一部部功勋志至伟的壮丽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努力学习,为国之富强、民族之复兴贡献力量,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负革命先烈的艰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