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缅怀革命者精神,砥砺前行新征程
2020-0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0年1月21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志愿服务队威海分队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了“缅怀革命者精神,砥砺前行新征程”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者精神,弘扬红色英雄魂

据了解,陵园里这些英烈大都是在威海保卫战中牺牲的。站在一排排墓碑前,看着介绍革命烈士的石碑,让人仿佛回到了60年前那战火弥漫的时代,英雄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追求伟大理想,他们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进取精神值得每一个人铭记。这是他们当年的不后退才换来如今的美好生活,中国人民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艰苦奋斗与无私贡献的精神,并启迪我们进一步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队员们通过参观了解到威海市烈士陵园的由来以及威海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不解之缘,并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学习了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慷慨献身、舍生取义的诸多事迹,再次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的成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加深刻地理解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涵义。小组成员们有序在烈士墓碑前低头鞠躬并默哀,寄托对烈士的哀思。随后又有序地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思念堂、革命烈士陵墓等,大家认真听了讲解员介绍一些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为国为民壮烈牺牲的事迹,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那些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使小组成员为之震撼。全队成员深切感受了革命先烈勇于献身、无私无畏的光辉事迹和革命情怀,砥砺着每名同学把对英烈们最深情的哀思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推动平时不断学习的强大动力。

砥砺前行新征程,共创美好新时代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烈士们甘愿奉献出他们最珍贵的生命来换取人民的自由和下一代的幸福生活。在国难当头时他们一心只为了救国,在奉献自己生命时,他们根本没有去想我能得到什么,而是一心只想保卫自己的祖国。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学习、脚踏实地。

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感受颇深,纷纷表示作为现代青年,要不忘历史,要传承先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要铭记历史教训,积极承担起国家使命,要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同时觉得在寒假有这样的红色文化学习很有必要,这样的活动使调研队成员更加清楚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肩负起怎样的历史使命。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团队成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以先辈的革命历程为启示,焕发斗志,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小组成员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时刻铭记历史,奋发学习,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当前中国正处在伟大变革的时代,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坚决拥护习总书记的指示,不断树牢“四个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推进个人、祖国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