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踏文化之旅,寻传统记忆,看别样风采
2020-01-2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2019年1月16日至21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志愿服务队队员以探寻传统文化为主题分别在山东省多个地区展开调研。

走进齐文化博物馆,感受千年文化风采

博物馆是承载文化的载体,拥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结晶。调研队成员首先参观齐文化博物馆。一进门,“海岱齐风”便映入眼帘,这幅壁画展示了齐国的八大名人,作为齐国开国元君的姜太公便在最中心的位置。走进展厅里面,历史的古香扑鼻而来,展品的静止无声带来新的沉凝,古代的刀枪、器物,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时空沧桑巨变,这些留下的是最珍贵的,最闪光的,是钻石般的精髓。琳琅满目的文物、形象逼真的布景以及多媒体手段的展示,使人真正感受到了齐国独特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氛围,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美妙之处。在临沂市博物馆,调研队成员看到新石器时代和汉代出土文物以及汉画像石,有着典型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研究价值。这里有从史前时期到近现代的各类展厅,都是临沂历史发展的重要证明,也是时代长河中的灿烂留存。这里的传统文物也比较多,比如传拓技艺、传统木雕花板、西汉画像石等,其中,传拓技艺尤为精巧。经查阅资料,传拓技艺就是把打湿的宣纸紧紧覆盖在画像石或金石文物上,用拓包沾墨将其形状、文字或图案拓制于宣纸上。它以一纸一墨,让金石不朽,给物象留影,为我们保留了珍贵的文物、文献和书法艺术材料,是“古代的照相机”。

走进荣成博物馆,探寻特色文化历史

调研队成员参观了荣成博物馆,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展厅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比如铁锯子、剪刀、锄头、镰刀等,这各式各样伟大的发明都向我们展示了老祖宗的智慧,令人无比惊叹。紧接着映入眼帘的是荣成特有的海草房,这种海草房冬暖夏凉,现在也已成为荣成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将海草房发展成民宿,吸引着各地人民前来体验,老祖宗的智慧至今仍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二个展厅向游客们介绍了荣成的历史,里面陈列着古时的兵器和签订的协议,介绍了荣成的大英雄们。一个个浴血奋战的身影仿佛浮现在眼前,他们为保卫荣成,与敌人斗智斗勇,他们身上的大无畏精神更令人钦佩。正是有了他们的保护,荣成才有了如今繁荣的模样。最后一个展厅向我们展示了近现代的发展盛况,对外交流的开始打开了荣成与世界的大门,不同地方文化的交流,让荣成生机勃勃。一代一代的成长,使荣成这座小城越发朝气蓬勃,学校从之前的私人学堂变成了如今的二中、三中,泥泞的土地变成了现在宽阔敞亮的柏油马路,汽车也进入了家家户户,成为外出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荣成的发展越来越好。通过这次的参观,了解了荣成的历史,也领略到了英雄人物的大无畏精神。正是这些英雄的浴火奋战,才有了今天繁荣的荣成,更让人珍惜今天的生活。

   

从这次活动中,调研队成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从中学习到了传统文化知识,提高了实践能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各地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采取的措施,有效地带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播,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提高文化自信,加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响应国家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