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踏文化之旅,访文化之乡
2020-01-25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1月24日上午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志愿服务队文化探寻调研队分别来到青岛市城阳区、潍坊市昌乐县,通过走访调研当地村民、党员,切身感受当地传统文化对当地生活的影响,感悟以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的社会发展。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的传播者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一部长卷史诗。调研队成员在青岛市城阳区正阳路爱心辅导机构,和可爱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传统文化的共鸣,围绕学传统文化,做当代智者。在调研队成员的引导下,同孩子们一起讨论了自己所认为的传统文化是什么。调研过程中不难看出,许多孩子们对学习传统文化展现出很浓厚的兴趣。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人类活动的结晶,集中反映了民族精神、民族生活和民族凝聚力。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系列“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仁、义、礼、智、信”教育,有利于引导孩子们积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孩子们树立起了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人生价值观念,对他们提升德行修养,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其健康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利于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增强德育工作的时效性。当地也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宣传,致力于培育文明新风,倡导文明礼仪,为学校教育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文化环境氛围。

走进村民文化生活,关爱老人身心健康

随着务工人员的涌出,许多老人被留在家中,成为了空巢老人。这导致他们被封闭在孤独的环境中,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调研队成员走近潍坊市昌乐县拜访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老人家中的物品不多,一台老旧的电视,一个吃饭的四方桌,一个老旧的火炉,其他的摆设都零零散散的。调研队成员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家务,比如扫地、擦拭窗户、洗衣刷碗等,还亲手帮他们剥香蕉,剪指甲等。调研队成员还向老人讲述潍坊学院的历史,让他们了解潍坊学院的发展史等等。据走访了解,当地注重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社区文化广场、娱乐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开辟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在活动中学会感恩社会,奉献爱心,同时也引起了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注和重视孤寡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推动文化振兴是一场持久战,新时代的青年有义务、更有能力为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