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风雨同舟七十载,我和祖国共成长
2020-01-28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七十年来新中国早已不再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的积贫积弱的国家。如今的中国早已新生,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社会稳定和谐,国家繁荣强盛。七十年,说短不短,但她是多少代中华优秀儿女前仆后继的奉献与奋斗,更是两代人的青春啊;七十年,说长不长,中国用七十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的路程。

小组成员们在寒假三下乡活动中,通过在基层群众中的走访调研,深刻感受到祖国七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首先是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才真正地体会到民众在民生方面的改善。从养老金的前所未闻到普惠全民,从坑坑洼洼的土路到平坦美观的水泥路,从精神生活匮乏到娱乐健身等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从看不起病到合作医疗的普及,再从难以维持生计到低保的逐步完善,乡村民生获得的成就显而易见。

此次实践,让我们更加了解,祖国的变化与各地方发展变化息息相关。在营丘镇白浪河湿地公园里,我们欣赏了那里的风景,水很清澈,也有不少垂钓者,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我想大概是辛苦过后寻找到短暂休息之地的喜悦吧。我们也为各厂的发展进步感到开心,通过工人脸上的笑容,我们便看到人民迈向幸福安康生活时的喜悦与自信;观察到各厂生产的效率和产品的精美,也明白了各厂的蒸蒸日上;还品尝到马宋饼,朝天锅,马宋火烧等小吃,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和善。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比如讨论各地方的方言,实践过地方的不同发展与变化。经过几天的实践,我们也见识到社会的真实一面,锻炼了自己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同时也了解到各地发展的不易,从而让我们更加努力学习和生活。

在感叹乡村发生的重大变化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想到祖国七十年来的变化,小区域的变化是整个中国变化的缩影,小区域民生的改善反映的是整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实力的增强,促进民生的改善,使得人民日渐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相信不久的将来,祖国会变得更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是消除农村的贫困,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精准扶贫就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人不能掉队。来到庙沟村干部与村民一家亲,我们看到风电产业、牛羊畜牧业蓬勃发展。北方坝上地区最大的气候特点就属干燥、风大。本村因地制宜将资源利益最大化。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止不息地进行建设,取得了伟大又辉煌的成就。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阶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经济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村民的描述,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过去社会生活的艰苦和不易,那时物质资源极度匮乏,与今日简直是天壤之别。以前杂粮难以下咽更不提饱腹,现在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吃饱喝足,更追求饮食结构的丰富和营养,让国民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以前土屋平房遍满地,如今高楼大厦平地起;以前二八大扛满街跑,现在共享单车轻松扫。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这是党和国家引领人民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的成果,是我们集体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卢家官庄也重视茶叶的种植与加工,结合当地特色,以茶叶采摘与加工生产为基础,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现代化农村建设。

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艰苦奋斗。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绝不是一句口号,让我们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之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更大贡献。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追梦人,我们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