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承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2018-12-03

2018年12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的报告,主要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和重要价值。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作了《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需强化四大意识》的报告,陈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近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学科定位、学科功能、学科基础以及学科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强化四大意识,即:学科意识、咨政意识、经典意识和问题意识。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杜玉华教授从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在论坛讨论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书记郝书翠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教授、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费聿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付欣副教授、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勇教授等分别就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