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守土责任重担当”名家讲坛活动
2018-11-16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意识,2018年11月15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齐贤楼2210教室举办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守土责任重担当”的名家讲坛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子文、院长刘勇、副院长赵允福、于民以及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院长刘勇对李安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李安增教授。李安增,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法学博士、教授、博导,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李教授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如何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这三个方面来讲述。李教授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指出意识形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经济总量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逐渐碾压一些资本主义老牌国家,有了稳固的经济基础,所以稳定意识形态也就成了一个必要内容。李教授说道:“习主席也多次强调了要树立崇高的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只有拥有共同的信仰才能够不断向前发展。”第二个方面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问题,由于社会思潮交织叠加、市场经济逐利性和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及敌对势力的渗透争夺导致社会一些问题层出不穷。李教授通过对时政热点的分析来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例如在中美贸易战问题上,李教授点明这在本质上是一个意识形态的问题,当前社会思潮交织叠加,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冲击着马克思主义,所以更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这让同学们对中国的现实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更坚定了他们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仰。王雅琦同学说道:“以往的时政热点我都会去看,但是了解的却没有很深刻,李教授这次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所有的事情都不仅仅是表面功夫,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加强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多理解这些问题,努力让自己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最后由刘院长做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对十九大精神的了解更加深入的同时也引领着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文化开放的大环境,促进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