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与教学评价中心
三、教育实践
2018-01-15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教育实践

(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实训中心对本专业开设的教育实践课程主要有教育实践调查、微格教学、实习支教、教育研习、毕业实习等社会实践课程。

1.教育实践调查

社会实践调查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旨在加强师范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社会实践调查以集中和分散的形式统一进行,集中调查是以老师带队到各中学展开调研,分散调查是以学生的生源地的中小学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主要有,小学、初中、高中政治学情调查、政治教师职业生活状况调查、学生对待政治课的情况调查、以及农村地区学校开设政治课情况的调查等等。通过社会实践调查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前景,以及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政治教师。

2.微格教学

微格教学又称微型教学,它以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利用先进的媒体信息技术,依据反馈原理和教学评价理论,分阶段系统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活动。把复杂的教学过程分解为许多容易掌握的单一教学技能,如导入、应变、提问、媒体使用、学习策略辅导、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等。对每项教学技能进行逐一研讨并借助先进音像设备、信息技术,对师范生进行教学技能系统培训的微型、小步教学。通过课程的训练,使学生具备教师具有的基本教学素养,掌握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基本步骤,基本方法,基本技能。

3.实习支教

实习支教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鲁教师字〔2016〕10号)等文件精神,自2016年建立师范生实习支教制度,时间不少于四个月。课程目标是建立校地联合培养师资新机制,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环节、促进师范生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班级管理与学生指导等能力,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努力提升师范专业毕业生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为地方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优秀师资。同时,大力支援地方基础教育,缓解地方学校师资不足的困难,实现高校、师范生和地方教育多方共赢。

(1)课程内容

实习支教过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实习时间:一学期(不少于四个月)

教学实习:包括备课、教学设计、听课、试教、评课、课后辅导、批改作业等环节,周学时原则上控制在8-12学时。

班主任工作实习:要求实习学生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做好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开展班团活动,主持班会,做学生思想转化工作,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等。

(2)课程要求

师范生实习支教期间完成支教学校安排的实习教学、班级管理任务,参加所在学校的教研考核。每月完成教案不少于4个、听课不少于20节、每周实习教学不少于8节、撰写实习支教经验总结一篇。返校后,实习支教学生必须完成实习支教手册材料:《听课记录》(不少于16个)《实习教案》(16个)、《个人实习支教总结》(一份,字数800字左右)、《班主任实习报告》(一份,字数500字左右);《教育调查报告》一份。

(3)适用专业及层次:

三年级师范专业学生

4.教育研习

教育研习是师范生支教之后的一项重要活动,专业的教育研习是以提高教育教学研究为重点的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了解教育科研的基本过程,体会开展教科研活动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增强对教育事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教学和管理的创新意识。教育研习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既定或自定义专题进行,可选择的专题包括教学多媒体应用专题、教学设计、班主任专题等,达到教育研习目的。

5.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学校安排在校学生实习的一种方式,是通过综合运用全部专业知识及有关基础知识解决专业问题,获取独立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全面锻炼.并进一步掌握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形式。毕业实习是对每一位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其目的是将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具体课程目标是: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科学、系统地讲述初高中教学内容的相关知识点;掌握相关学科教学理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能融合融通进行系统思考;了解最新学科动态,具有专业上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基本技能。


(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实训中心对本专业开设的教育实践主要专业见习、社区行政调查、毕业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

1.专业见习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专业见习。作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业的大学生,主要培养目标是政治和行政方面的管理人才,为做好专业训练,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基地高新政务中心,组织开展专业见习,时间为两周。


2.社区行政调查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大学三年级第二学期进行社区行政调查。作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业的大学生,主要培养目标是政治和行政方面的管理人才,为做好专业训练,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组织学生到所辖社区开展行政调查,主要是对社区的行政管理进行调查,形成详细的调查报告。


3.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学校安排在校学生实习的一种方式,是通过综合运用全部专业知识及有关基础知识解决专业问题,获取独立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全面锻炼.并进一步掌握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形式。毕业实习是对每一位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其目的是将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具体课程目标是:能够具备扎实的政治学和行政学专业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政治和法治思维、管理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掌握理论思考、调查研究、政策分析、组织协调和创新创业方法,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实际管理、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