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道德讲堂经典诵读
2020-03-09

1.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德经》

【译文】:最善良的品性如同水一样,水是天地间善的极致,给万物提供滋养,而自己却安居其下而不与之争。

2、信不足焉,有不信焉。——《道德经》

【译文】:诚信不足,就会失去信任。

3、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道德经》

【译文】:委屈反能求全,弯曲则能伸直,低洼反能充盈,破旧反能成真,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而迷惑。

4、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道德经》

【译文】:能了解别人的称为机智,能认识自己的才叫聪明。能战胜别人的只能说明有力气,战胜自己的才叫强者。知道满足者才感到自己富有,身体力行着才说明他有远大的志向。

5、轻则失根,躁则失君。——《道德经》

【译文】:轻率则会失去根本,躁动就会失去主宰。

6、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德经》

【译文】:最方正的东西却看不到它的棱角,越贵重的器具做成的越慢,最大的声音听不到声音,最大的形象没有形迹。

7、甚爱必大费 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道德经》

【译文】:过分爱惜名声必带来大的损伤,过多的积聚财物,必定给自己带来不幸。知足的人就不会遭受耻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给自己带来危险,这样才可以长久平安。

8、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

【译文】:天下的难事,一定是从容易的事发展起来的;天下的大事,一定是从细小的事发展起来的。

9、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道德经》

【译文】:做事要做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处理祸乱一定要在祸乱没有发生之前。

10、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经》

【译文】:合抱的大树,是从幼芽发起;九层的高台,是用一筐筐土积累的;千里远行,也是从脚下一步步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