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线上热议思政大课,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2020-03-10

3月9日下午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一堂有关疫情防控的大学生思政大课,并以网络平台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学生党务工作群发布观看预告,提醒学生党员们通过线上客户端收看视频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到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四门公共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在抗疫期间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讲述了医护工作者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因同一时间在线人数众多,导致直播期间多个平台出现网络延迟卡顿的现象,学生党支部选择错过网络高峰,自主收看视频回放,开展线上热议活动。由于思政大课与学生党员们的专业方向基本一致,因此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在这次疫情中我真切的体会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党的领导的高效能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我们要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思考问题要全面,做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强化底线思维”,党员马晓丽结合专业知识如是说。

与此同时,在这堂思政大课上,学生党员们也纷纷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年群体的优秀感人事迹所打动。赵婷婷同志说,“90后平时遇见点小事就很"丧"抱怨个不停,但是当真正的困难来临时从不逃避,真正陷入失败的困境后也从不颓废,我们不像大人们经验满满处事不惊遇事不慌,但我们经常充满信心保持微笑,这是属于我们90后的青春底色。镜头上她们留给我们的只是笑容,但这笑容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艰辛与疲惫,是病人们成功康复的重担与责任,替他们感到骄傲!”王雨晴同志也感慨说:“在这场关系到中国前途命运的战役之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勇敢的担起自己的责任,奔赴抗疫一线,做勇敢的逆行英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本次思政大课将疫情时事案例同理论知识相结合,引起了学生党员们的巨大反响,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终将会过去,新的春天终将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