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潍坊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自助建议
2020-02-02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和寒假生活异乎寻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改变了大家熟悉的过年方式,不再鼓励拜年、聚会,公众活动取消,往昔的热闹与喜庆被对疫情的担忧、焦虑、紧张,甚至恐惧所替代。有关疫情的信息充斥着各种媒体媒介,无论这些信息是否准确、是否负面,难免会对学生情绪产生消极影响,鉴于此,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博士殷融副教授给出五条“潍坊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自助建议”,希望能给潍院学子提供关于自我心理维护的科学方法与手段。

重视疫情危害,做好科学防护

面对疫情,首先要正视疫情的严峻性和危害性,采取专家或政府相关部门推荐的个人防控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减少走亲访友或聚会、保障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适当锻炼等,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要提醒和督促身边的人做好自我防护,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与支持。

培养积极心态,尽可能维持正常生活

人们常常会在未知的灾难面前出现抱怨、指责,这属于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但心理学研究表明,过度的消极情绪会对个人免疫力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应该意识到,不良情绪是产生各种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更会消解人们应对疾病、积极作战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学会多一些正面思考,赋予一些负性事件以积极的意义。比如,宅在家可以正好趁机多做自己喜欢做、但以前一直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看看自己一直想看的电影或电视剧、读书、画画、练习书法、下棋、室内锻炼等,另外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复习一下自己的课业、网课等。

危机事件的发生确实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放松心情,不紧张,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和生活规律。和家长一起做好近期的生活和学习计划,把自己在这个时期的生活和学习安排的竟然有条,既不整天无所事事,也不要过于劳累伤神。行为能够促使态度的改变,我们要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从而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心。

借助网络媒介,保持社交沟通

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要学会使用手机、电脑、微信、QQ等网络媒介,保持或主动与亲人、朋友、同学的线上联系,与家人、朋友和同学互诉心事,聊学业情况、聊日常琐事,不仅可增进亲密关系,还可获得及时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化解内心的担忧,也同时给予可以对方支持和关爱,增进联系与友谊。另外,对亲人、朋友和社会上其他人出现的情况,包括心理问题,要多从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接纳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建设性地帮助别人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不轻率地对别人的观点、态度提出批判性意见。

正视消极情绪,学会自我调整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和传播期间,关心、关注疫情,对疫情发展感到焦虑、害怕、甚至恐惧。这些心理活动来源于对自身和亲人安全的关心,以及对疫情发展的可能性无法判断,或者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但是,只要这些心理活动不严重影响你的生活和学习,均属于正常心理反应。在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不确定情况下,无论我们是否生病,都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不安、恐惧、内疚、自责、愤怒、羞耻、冷漠等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也不要过度的在意。如果你出现某些身心异常的症状时,可尝试倾诉、运动、阅读、音乐或写作等自我调整方式。

走出恐慌心态,勇于寻求帮助

如果疫情引发的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专业心理援助。你可以寻求所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或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也可以通过全省各地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寻求其次,在谨慎的基础上,不过于紧张和恐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被感染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即使被感染了,多数被感染者也属于轻症,最重要的是,恐惧并不能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冬天本来就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发热、疲乏和上呼吸道症状也会经常出现,但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果出现了感冒或流感样症状,首先可看看这些症状在多大程度上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似。然后,仔细考虑是否有和疫区人员(或疑似病例)接触的经历。如果自己的症状较重,特别是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或者确定接触过疫区人员,则应及时到国家指定的医疗机构接受诊断和治疗。如果医疗机构认为属于普通感冒或流感,就不要再怀疑自己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