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抗疫成长,感恩生命
2020-05-26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素质尤为重要,为引导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参与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进行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同学们更加意识到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疫情期间我们要合理的调控紧张情绪用心正确应对,开心愉快生活。

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心理健康知识问答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心理保健意识,促进学生掌握更多维护心理健康的知识,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掌声送给他们。通过问答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储备,对于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的身心潜能与积极的社会功能。尤其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更要拥有良好的心态,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相关信息,理性面对疫情,相信国家和科学,保持乐观心情,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做好防护,减少线下聚集。学习管理情绪很重要,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与家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避免过度紧张,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看待生活,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第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我们用科学手段进行疾病防护的同时,还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早睡早起、按时运动打卡、确保每天的阅读量、自己动手制作美食等,制作适合自己的每日计划表。把每天的时间合理安排起来是防止拖延的最好方法,也是获得满足、拥有良好心情的重要手段。

第三,运动和身体活动可以缓解紧张的肌肉。运动也会导致身体释放内啡肽。内啡肽是神经递质,让你感觉良好并抑制你身体的压力反应。他们也有助于改善你的情绪,并帮助你感到平静。

第四,营养均衡的食物。一些食物含有帮助你的身体处理压力的营养素。具体而言,鳄梨,香蕉,茶,全谷物,脂肪鱼,胡萝卜,坚果,酸奶和巧克力都被认为有助于控制压力。

第五,足够的睡眠。睡眠是你身体修复和处理当日压力的时间。这是你的大脑需要放松的时候。它也可以让你的身体在全天使用紧张的肌肉后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