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增强干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2020-06-05

为切实增强班级学生骨干的权益保护能力和权益协调能力,从而推进权益问题的解决,帮助学生干部更好的服务同学,服务学院,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特此举办“权益维护”系列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成员有马院全体学生干部。

全面总动员,切实维护同学们合法权益。学生会高度重视保障同学们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共分为意见收集、关注公众号、作品征集、议案培训和聚焦两会等五个模块。

多渠道意见收集,多方面了解“民”意

意见收集设两个渠道,一是针对现实中出现的各种权益问题,生成问卷,权益委员积极动员学生参与问卷,进行反馈,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意见,使学生干部对权益问题的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对同学们的权益诉求有了很明确的指导方向;二是设置权益信箱,各舍长收集舍员的权益诉求及权益问题,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主要反映了宿舍相关权益问题,这也是大多数同学苦恼的问题。例如:宿舍喧闹问题、宿舍楼内乱扔垃圾,污染公共环境、公共机器设备损坏维修问题等。针对宿舍公共环境问题,权益委员指出同学们要以身作则并呼吁大家:保护公共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学生干部也提供了实际的解决方案,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帮助。

学习相关知识,保障学生权益

关注公众号活动主要是积极发动各班班委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公众号。公众号会推送权益文章和知识,方便学生干部阅览学习。学然后知不足,学生干部通过阅读学习,找到短板,能更好地促进其学会理性分析权益问题,在真实的生活事件中,能够针对不同问题提供相应的举措。

议案培训中,各班班委通过培训,认真学习了人民网选取的优秀提案并且学会了如何写议案,学生干部会后提交了一份议案,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赵文萱的提案是“关于校园内设立图书角的建议”,让同学们方便交流读书感悟,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这次培训不仅使学生干部的自我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同心聚力,携手维权

作品征集活动,以“维护权益”为主题征集形式多样的作品,包括绘画、书法、音频等,邢钰佳同学摘抄了国学经典中的名句,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同学们的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弘扬了正能量。聚焦两会分为两种形式,观看两会视频和开展线上两会精神交流会,学生干部热烈讨论:今年的两会也让大家更加的信心满满,如今中国的发展趋势,大格局已经形成,青年学生也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通过交流,各班委加深了对两会的认识。

此次权益维护活动形式多样,不仅让学生干部全面地了解、掌握了同学们的权益诉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同学们的权益问题,而且使学生干部对当前的国家形势有了更清晰地认知,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同时,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骨干自身的能力,推进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学院服务、为同学服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