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校对于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部署
2020-09-03

92日,学校召开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孙文亮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提出要求。校长冯滨鲁总结暑假工作,部署新学期任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清明主持。会上,冯滨鲁对暑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招生录取工作、校园安全和改造维修以及其他工作等进行了简要总结。

据悉,在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主动应对“专业(类)+学校”高考综合改革,在招生就业处牵头协调下,教学单位、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发布招生宣传片,通过官微、网站推介学院和专业,积极参与现场咨询会和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今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目前,专升本、3+2已录取完成并于830日报到入学,3+4、省内本科录取也已完成,其他类别正按计划录取进行中。根据上级部署,我校还组织完成了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录取工作。虽然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尚未完全结束,但从现有数据看,学校报考志愿率明显提高,总体生源质量好于预期。

冯滨鲁指出,本学期学校将重点推进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加快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竞争力,六是推动人才师资队伍发展壮大,七是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交流合作,八是持续优化校园综合服务。

他指出,本学期,学校将加紧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全面总结“十三五”改革发展情况。出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抓住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学校将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组织好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建设期满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做好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准备,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实地考查。构建完善线上、线上线下、线下和社会实践类课程体系,继续建设国家、省一流课程。学校将及时跟进省高水平学科申报工作。进一步论证优化数据、整合资源,开展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引导兼职导师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管理,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能力。

孙文亮在讲话中指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学校要抓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这是教育部有关通知中列第一位的一项工作,这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既是上级基于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他要求,做好此项工作,要妥善处理好三项工作或者三组关系。一是抓开局。对老生返校和新生入学,有关部门要统筹调度,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既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也要再强化一下疫情防控的内容。在开学工作大检查中,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向检查组反映了一些问题,办公室正在根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归口进行汇总整理,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办公室要跟进督办,能办的立即办,不能立即办的做好解释。总之,要群策群力,确保学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抢速度。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各级主管部门的一些工作安排,也就是“规定动作”,比如各类课题申报、学科专业竞赛、实习实训等。另一方面是我们自主进行的一些改革项目或者探索研究,比如教学计划安排、学生管理方面的探索,个人学术研究等,也就是我们的“自选动作”,这些是要用来创特色的工作。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后,要在完成上级和学校“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自我统筹、自我加压,做好“自选动作”,力争拿出一些有特色、上水平的“代表作”。

三是保质量。这几年,山东省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也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出台了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了省属高校绩效考核,实行了“三三三”经费拨款模式,对我们这类学校如何提质增效提出了巨大挑战。比如“三三三”拨款模式,三成是“大锅饭”,三成为竞争性获得,三成为吸引社会资金办学。第二个“三”和第三个“三”实质上都是向质量要效益,学校办得好,上级才能肯定,社会才能认可,这两部分才有收益。竞争性最强的是第二个“三”,直接反映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高校之间一次又一次的直接PKPK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办学经费、师生心气、社会认可度,也就是说我们各项工作不仅要抢速度,更要保证质量,光有速度不行,光堆积数量也不行,必须提高质量、以质取胜。所以大家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工作就是这样,要么不干,要干就尽力干到最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墙里墙外一样香,我们的工作才能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