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关注疫后心理健康,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0-09-11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每一座城市都开始慢慢恢复昔日的活力与生机,2020年8月16日至20日,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疫后心理辅导调研队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分别到附近的幼儿园以及附近社区的老年人家中进行走访。

除了对儿童进行疫后心理辅导,队员还走访了附近的老人。老人其实如孩童一般,渴望关心,渴望陪伴,希望在面临情况时有个依靠,子女在慢慢长大,父母在慢慢变小,小到需要子女要细心观察,才能看到父母眼中的失落,希望,难过和孤独,“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能懂得的事情人类又何尝不知,只有回家,只有陪伴,才能稍稍偿还父母对我们的恩重如山,“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希望全天下的子女,都不要体会到这句话的残酷,也希望全天下的老人,都能等到他们的子女回家。倾诉其实是最好的消除心理压力的方式,人们要做的可能就只是,静下心来听听他们的内心世界而已,陪他们聊聊天,看看电视,聊聊家常,都不失为一种帮助老人的办法,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肩负起一份责任,肩负起守护那些曾为了孩子的欢声笑语而奋斗的人们,和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守住那片最美夕阳红。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调研队队员认识到无论是老人还是儿童,他们都是社会上比较弱势的一部分群体,都需要得到充分的关注和爱护,关爱儿童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次疫后知识的宣讲使大学生明显感受到孩子和老人对陪伴和爱的渴望,希望他们能够用科学的防护知识保护好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