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竞赛绽芳华
2020-09-14

为了响应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队于2020年8月6日至8月1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周边、东营市广饶县开展了以“深入新时代,争做文明青年”为主题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在当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生活点滴中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幼儿期是人的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他们对社会、对自然、对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全面、系统的了解,但同时他们又有着浓厚兴趣,喜欢亲自去体验社会、感受社会,从而去适应社会,因而,社会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在幼儿期是至关重要的。

循循善诱,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要从小朋友做起。调研队队员按照前期计划开展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纪律,照看小朋友,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们的调皮有时候会让成员们不知所措,但很快就会被冲淡。这里的许多独生子女,家长都非常宠爱,很多事情都包办代替,养成了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针对这种情况,成员们通过晨间谈话、小故事,进行有目的、有针对的教育,让他们在快乐中养成团结友爱、诚实勇敢、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等良好的品质。幼儿时期很多孩子自理能力较差,而且缺乏纪律观念,因而在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常规、学习常规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成员们尽量给予幼儿最好的照顾,用最大的热情与爱心,坚持正面教育,以表扬为主,强化他们的自我服务意识,改变他们的依赖思想。调研队成员还对幼儿们进行节约环保的教育,比如在吃午饭前背诵节约粮食的餐前诗《悯农》,感受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在实践过程中,对幼儿好的行为或表现给予肯定、赞赏和鼓励,使幼儿能够更有信心,更加积极地做好事情,完成任务;对于幼儿犯的错误,成员们及时分析原因,给予适度的教育,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慢慢的做到遵守纪律。成员们的努力得到了在校老师的一致肯定,表示对他们有较高的期望。

潜移默化,真正走进学生内心

老师和幼儿的关系处理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在孩子眼中,老师教给他们知识,带他们玩游戏,身体力行去劳动,在幼儿心中的老师是什么都懂的高大的形象。老师是幼儿学习的榜样,是敬仰和崇拜的对象,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做得每一个行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实习的过程中,成员们也改正了自己很多不好的习惯,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游戏是孩子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老师更是在“游戏中当伙伴”,每次的游戏环节,孩子们都会表达自己的不同想法参与到其中,他们把老师当作玩伴,同时也使老师们真正融入到了孩子们当中去,成为游戏的伙伴。

从我做起,树立环保意识

由于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当今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从小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自己、爱护周围的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鸟类等都是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成员们以通俗易懂、简单生动地语言讲述了很多身边所遭受的一些显而易见的污染,使幼儿产生兴趣,培养他们从小的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下载一些受过污染的湖水、土地的照片给他们看,让他们对环境污染状况有个基本的认识;让幼儿玩水,使他们感受水的质感,并引导告诉他们水有哪些用途、水是怎样来的和应该怎样节约用水。通过这些让幼儿了解环保知识,增强热爱大自然的意识。

孩子们的纯真与质朴常会唤出成员们的美好童心,使成员们能够走进他们的世界,探索他们世界的奥秘。在身心发育的重要时刻,对孩童的教导需要重视。孩子们应该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不断克服自己,战胜自己,提高自己,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