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2020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宣讲团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9-27

 

为引导2020级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确立人生奋斗目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昂扬青春梦想,与时代同频共振,增强对学生的爱国爱党教育,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9月25日晚7点在齐贤楼2109教室开展“磨砺青春底色,担当有为青年”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宣讲。学校宣讲团第二组成员为: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张芳芳老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马俊原老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员王誉博同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静老师主持了本次宣讲,首先对本次宣讲进行开场,并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介绍。第一位进行宣讲的张芳芳老师以“从‘战疫’看党的领导优势”为题,从价值优势、制度优势、能力优势、组织优势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忠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中,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价值理念、制度体系、执政能力、组织路线等全方位展现了党的领导的显著优势。价值优势中,张芳芳老师通过“一切为了人民”、“仅仅依靠人民”的讲述,体现出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通过对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指挥以及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的展现,讲解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随后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即能力优势。最后,张芳芳老师又通过对钟南山、张文宏、李兰娟、张定宇等抗议英雄以及潍院师生战“疫” 故事的讲述,深刻体现疫情期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组织优势。

马俊原老师的宣讲主题为“从我国的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通过自隋唐时代封建专制统治鼎盛时期至新时代制度建设的“上下篇”,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篇章的介绍,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随后,他通过疫情期间党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以及面对疫情影响强有力的化危为机能力,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哪些方面可以体现”的问题。其中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以及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例子,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直观地体悟到中国的强大和团结。

最后一位宣讲成员王誉博同学的宣讲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首先对新生们来带潍坊学院表示欢迎,告诉同学们站在大学这个全新的起点上,要时刻认识和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青年学子崇高职责和神圣的使命,自觉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共命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随后通过各项脱贫攻坚的事例以及真实的数据、图片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他告诫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遵纪守法、文明团结,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公共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掌握建设小康社会的真本领真本事,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主持人赵静对本次宣讲进行了总结。本次宣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结束。

本次宣讲,有利于让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养成良好习惯,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把奋进的个人梦融入美丽的中国梦之中,尽快融入到潍院温暖的大家庭中,做一名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潍院人,成为一名胸怀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