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2020-09-30

   各团总支、学生会:

为做好我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团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二、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即日起到10月底

四、活动内容:

1. 组织一次“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团日活动。要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校禁毒工作中的有力作用,通过专题讲座、话题讨论、知识竞赛、观看优秀影视剧和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大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每个团总支推荐优秀活动案例2个。

2. 发布一篇禁毒题材推文。为普及禁毒安全常识,提高大学生禁毒安全意识,各团总支要充分利用中国禁毒网、“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s://www.2-class.com/ )等官方网站发布的毒品预防教育资料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媒介进行积极转发推送,切实做到面上宣传全覆盖。

3. 发出一次禁毒倡议。校学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发出禁毒倡议,校院两级学生会密切互动,通过微信、宣传栏、展板等载体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同学对毒品的预防意识,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自觉远离毒品。

4. 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学校团委联合保卫处,利用新建设的潍坊学院警务中心,开展校园禁毒教育学习参观活动,各团总支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代表参观学习。(时间安排见附件)

5. 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各团总支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可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特大洪水灾害等重大事件,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短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每个团总支推报主题征文不少于20篇,其他作品择优推报3-5件,学校团委将组织全校评选和集中展示。

五、活动要求:

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要紧紧围绕“五个一”活动内容及要求,广泛动员、创新策划、特色开展,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学校团委将对各团总支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鼓励各项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整理、宣传报送,不晚于10月30日发送到团委组织宣传部邮箱:wfutwzxb@163.com(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文件名为“学院+活动名称”),联系电话:8785701。 


附件:《禁毒展览参观学习时间安排》


共青团潍坊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