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初心如磐石 改革育新人 ——记“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张子林
2020-10-29

张子林,中共党员,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山东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他潜心钻研教学,教学效果近12年连续优秀,近7年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教育部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主讲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

责任在肩使命担当

2020年4月16日,身处全国各地的潍院师生齐聚超星、微信等平台,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思政课。张子林为师生们带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的网络课程。20000余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课程视频,并在讨论交流平台开展了在线讨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张子林具有崇高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张子林认为,这正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时机。课程中,张子林从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透过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我们看到了什么,全民战“疫”诠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战“疫”中的爱国主义体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

这堂课,有深度有热度更有温度,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情共鸣,更激发了师生的家国情怀、爱国热忱。该公开课被“学习强国”平台整体采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疫情期间,他先后四次为全校和全省师生传授网络授课经验。“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教育情怀。”张子林说。
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

29年来,张子林一直奋战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把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和理想追求。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他发放“学生意见建议本”、建立班级公共邮箱、微信群等,通过各种形式收集学生对教学信息的反馈,利用一切手段为教学服务。针对课本中的知识点,他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搜集素材,并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把自己搜集到的信息编排成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寓教于乐。课本中的一个小小的知识点,为了能够让学生深刻理解其含义,他在备课的过程中对搜集到的素材进行反复比对筛选,努力把更加精彩的课堂呈现给学生。他的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授课实效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张子林说:“思政课教师要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要紧跟时代步伐,与学生一同进步。”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他经常和学生谈心。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了解了学生的成长历程以及家庭背景,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实施自己的教学计划。

张子林一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在这份坦诚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他也成为了学生们远在他乡最信任的人。曾有学生因为网上交友不慎被对方纠缠和威胁,他联系并协助学校保卫处妥善处理,保护了学生。学生违反纪律,他主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有心理障碍或者思想偏激的学生,及时发现并联系辅导员和家长共同解决。作为资深律师,他总是耐心帮助学生解答、解决自身及家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与时俱进锐意改革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张子林从未停止教学探索和改革的步伐。

他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教材出版(2006年)不久,就连续撰写了5篇教研论文,不断探索思想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规律。2009年其主讲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先后主持《“诘辩式”教学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索”》《“ETT”思政课教学模式》等多个教研立项,为后来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是本校最早利用现代信息传媒技术辅助教学的教师之一:2015年,他利用“课堂派”教学平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2017年带领团队建设潍坊学院首批网络课程。2018年9月,其网络课程在“学银在线”正式运行。12月,该课程在山东网络课程联盟平台运行。他带领团队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2020年3月,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

张子林说:“学生是最活跃的创新创造群体,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学习,敢于突破新境界、开拓新领域、学习新技能,要勇于立足时代潮头。”

挑战自我 激发潜能

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张子林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张老师说,一个教师的成长除了有名师指点,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只有经过大赛的历练,才能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逼迫自己进步。近7年来,他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7年,他被推选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被授予“山东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

张子林先后主持山东省社科联项目《以“三区”建设科研项目为核心,整合潍坊本地高校科研资源的新管理模式研究》和潍坊市社科联项目《潍坊“三区”建社中的人才资源及培养模式》,参与多个服务地方建设的科研立项。他发表《我国新道德体系的生长点研究》《论集体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适应性》《学习型社会背景下‘丛林管理式’信仰教育模式》等科研论文20多篇,撰写教研专著两部,编写著作1部。

他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训中心,联系并建立8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外实践基地,筹备建立虚拟教学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办孔子学堂,联系校外老师为学生进行实行支教岗前培训,指导并带队参加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指导并参与了建设首批网络课程。

坚守阵地初心坚如磐石。对于思政课教学这片热土,张子林爱得深沉。他默默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之上,用自己29年的青春热血,诠释了自己心中的那份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