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
2020-10-15

各有关高校: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接社会、企业真实需求、充分展示在校大学生在创新创造实践中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创新方法的热情,推动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特举办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驱动 方法先行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倡导各高校主动将创新方法教学融入专业课程,促进高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探索课程教学新模式、培养科创科转新人才,努力形成在校大学生主动学习创新方法,践行创新创造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山东省创客协会、山东大学

四、参赛对象

1.山东省内各高校全日制在校专科、本科、研究生均可报名。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企、跨校、跨学科、跨层次(本硕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与企业联合申报的,负责人需为学生。

3.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新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比赛奖项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五、参赛项目

根据参赛项目特点,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非技术创新组。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其中一种项目类型进行研究和成果申报。

1.“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企业的实际技术和工程问题,也包括基础性的研发项目成果,成果必须真正利用创新方法(例如TRIZ等)产生。

2.“非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含业务流程再造、工艺创新)等创新理念和方法,解决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问题,成果必须有可实施的运营方案。鼓励优势学科的社会服务及横向课题产品化、商业化。

六、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

2020年10月-11月30日,参赛团队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作品申报书(附件2)以及答辩PPT、答辩视频、其他证明材料上传至大赛网站,报名网址:

https://www.cxcye.cn/game/sdsdxscxffyyds-1

(网站使用见附件4)

注:答辩视频录制内容内容为结合PPT或者实物展示进行项目的答辩,用以代替现场答辩陈述,时长控制在7min以内。

2.初评阶段

2020年12月上旬,段组委会组织专家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适时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3.决赛阶段

2020年12月中旬,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具体评审时间、形式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1.参赛选手奖

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参赛人数(组)的5%设一等奖,15%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并根据名额数择优推荐国赛。

2.优秀指导教师奖

评选20%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发相应证书。

3.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以院校为单位分别设置,根据其选手在比赛中获得奖项的等次和数量计算总分,进行排序。

八、大赛联系

 联系人:曹利华/李铭

 联系方式:0531-86358612 jxcx@sdu.edu.cn

 官方QQ群:975920736

山东省创客协会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