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送给学生丨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
2020-11-27

1.对于每一个刚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曾经大学是心之所向,而现在大学却是每天面对的生活。

苏格拉底说过:不被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大学同样也如此,所以还是希望每一位踏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都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

2.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是因为这个时代充满机遇,坏的是因为这个时代充满挑战。

如果大学几年你只是沉迷于网络、迷失于爱情、沉睡于课堂,那么毕业之时你就会感到几年大学好像一无所获!

3.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大学时光就是关键几步之一,至于大学具体如何度过,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同学们参考:

关于学习的建议

一是认真对待每门课程。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这不只是为了拿到学历。更重要的是每一门课程都有它独特的价值,都会于无形之中积极地影响着我们。

正如弗兰西斯·培根所说: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也许学与不学、认真与否一时并没有差别,个人也不会有什么明显变化。但无法否认的是,学到的知识总会在我们生命中的某个阶段以它们的方式回馈于我们,这是更深层次的意义。

二是多读一些书。可能有人会说:“我读过很多书,但读完后,大部分都忘了,阅读的意义是什么?”试问:“当你还是个孩子时,吃了很多食物,食物又可曾被你记得?但它们都已经长成了你的筋骨和血肉。”

读书的意义,不在于我们看了什么,而在于它使我们变得更好。就如我们吃下的食物,让我们变得更强壮一样,它给予我们营养,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而且要多读点杂书,天文地理,历史经济管理,哲学小说诗歌,这些将来比读《成功学》更有用。

关于生活的建议

一是多参加校园活动。参加各种活动是大学学习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一种自我历练与自我提升,认真参与必有所获,诸如能结识更多的朋友、能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能够发现自己潜在的特长等等。

二是注意锻炼身体。“健康好比数字1,事业、地位、钱财等等等是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就越富有。反之,没有1则一切皆无。”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理想、抱负都将是奢望。所以一定要注意自身的锻炼,否则你走出校园满怀期待、想放手一搏,但到最后只可能是有心无力。

关于个人发展的建议

一是一定提前考虑好自己毕业后要干什么?毕业就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这个问题应该提前考虑好。如果选择继续求学那么就要考虑专业方向,英语、数学、语文等等那门课程是自己的弱项就需要提前着手,这样才有可能胜券在握。

否则,继续深造你发现自己没把握,找工作而又不清楚要干什么。提前考虑好,才能做到能进可攻、退可守。

二是积极关注社会与时政。新时代的读书人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有充分了解你所学专业的发展行情,以及国家的政策导向等等,那么在步入社会的时候才有可能审时度势。

虽然小米总裁雷军说过:“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但对每一个想抓住时代机遇的人来说,一个关键问题是,要知道到底哪里才是风口。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生活,绝不会辜负每一个足够努力的人!”总而言之,但愿每一位步入大学的同学都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