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关于学业方向导师的作用
2020-12-07

(一)指导学生明确专业及学习的目标方向   

新生初入学时,在适应大学专业定位以及专业学习等多方面普遍存在问题和困惑。通过导师的指导,大一新生有了初步的学业方向。对专业有比较宏观的理解,使其可以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一个明确的大方向,大二至大四的学生主要是在专业课学习、实践。实习和就业方向上存在困惑,部分学生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目标不够明确,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对专业目标和专业知识感到迷茫,缺乏正确引导。学业方向导师可以通过充分的交流沟通,对学生在目标方向上给予指导。   

(二)指引学生掌握适合的学习方法   

由于刚刚进行角色转变,大学课堂与高中的几乎完全“填鸭”式的喂哺授课方法可能会截然不同,需要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及空间会更多些。大学里,每一学期的课程门数较多,每一节课涉及的教学内容和需要重点掌握知识点也较为繁杂,而平时又几乎没有小考试,学生们无法适应,不知道如何学习,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三)关注心理健康成长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小到宿舍矛盾、同学关系大到与社会的接触及人际交往,导师可以言传身教,更应该耐心地帮助学生解决心里的困惑,摆脱不良的心态,能积极健康地学习生活。   

(四)鼓励并指引学生继续学习深造和就业   

方向导师可以根据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并在学习及备考方法上给予指导,在就业方面,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相应的信息资源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