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导师
用好用活“四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12-10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大学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他认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他叮嘱青年要养成历史思维,强调要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他曾特别强调: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是一部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四史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营养剂、党的建设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不仅有,有,有,更重要的是有(红色基因)。红色基因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象征,更是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活教材。《庄子》有言: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需用好用活四史,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引导青年学生以敬仰之情学习四史,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党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发展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强盛新中国,推动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党在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其实都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概言之,四史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其共同的历史逻辑就是党的领导。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引导青年学生以敬仰之情学习四史,有利于青年学生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有利于青年学生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引导青年学生以敬畏之心学习四史,领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引导青年学生以敬畏之心学习四史,有利于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之美、使命之重、志向之崇与来路之艰;有利于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做到常怀忧党忧国之心、为党为国之责、强党强国之志。

引导青年学生以敬虔之心学习四史,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其中树立正确历史观,就是要求在认识国际形势的同时,还要思考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

引导青年学生以敬虔之心学习四史,有利于青年学生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在思想上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克服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有利于青年学生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品质,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塑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