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20-12-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这就要求高校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法中蕴含的政治教育资源,坚持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需要加强高校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要以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为教育教学目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政教师的工作,也是每一位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要破除专业教师只讲专业却忽视育人功能的误区,解决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脱节问题,把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为一体,在专业教育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既授业又育人的作用。正如唐人韩愈在《师说》提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重在解惑。以高校英语教学为例,外语教师在传授外语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发挥思想教育的全方位育人作用。外语专业知识的学习是一种显性教育,而在语法、词句的学习背后是道德修养、政治素质的隐性教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国家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需要强化协同育人作用。首先,专业教师自身应明确思政的重要性,从自我意识出发积极主动的学习思政知识,指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坚定立场、提高觉悟。专业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以外语教师为例,外语教师应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方面的培训,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外语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积极和同行探讨育人方案和策略,积累育人经验,在实践中检验教学效果;积极同高校思政教师、辅导员同心协力做好德育教育工作。高校的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工作在德育教育工作的最前沿,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专业教师同他们的协作,有利于发挥育人的合力,有效促进育人工作的完成。其次,专业教师要注意自身的道德修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以自身的道德修养、科研精神、专业水平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楷模。只有自己做到,才能要求学生。专业教师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会成为照亮学生的一盏明灯。学生评价较高的专业老师往往是那些专业知识渊博、上课认真、具有高尚人格的老师。一位教师如果能从自身做起,用自身的学识和人格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就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需要挖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各专业课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开展研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强化政治导向和育人功能,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价值引导。以外语课堂教学为例,教师在通过语言训练过程中,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还能潜移默化的告诉学生西方所谓的民主是虚伪的,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学生在外语语言学习过程中必然要涉及到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中西方社会制度的对比,通过文化对比帮助大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观;通过社会制度对比,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外语教师根据教学计划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技能、解决语言交流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挖掘外语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寻找到适当的切入点融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需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要探索实施“课程思政”,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课程体系。要通过课堂主渠道,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融入所有课程,使思想政治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每一间教室,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以外语教学为例,外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要始终坚持以德育教育为导向。比如外语课外阅读材料可以选取中国日报英文版的中国内外热点时事新闻,指导学生阅读英文文章的同时,引导学生对时事的积极评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正确的价值观。英语教材内容上选择积极向上的语言材料,比如美国作家海伦的小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充满了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在教学过程中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加强中国经典文化翻译,使大学生具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能力,塑造中国文明国度形象,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教学评价上改变学习成绩的单一评价模式,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政治素养等融入评价模式中进行考核,使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融为一体。同时,外语教师还可以在课外活动中邀请在外语相关企业工作的人员为学生做讲座,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专业需求,制定符合实际的专业学习目标,进行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