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潍坊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01-07

01 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备战春季开学

为检验和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确保师生返校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424日,我校开展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出入管控、信息摸排、学生安抚、消毒处理、隔离医学观察准备有条不紊展开。之后学校又举行了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能力、协同配合能力,为复工复学做足充分准备。新冠肆虐、无畏逆行,全校师生休戚与共、守望相助,交出了一份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

02 “四进工作组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228日,学校组建了以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建新为组长的四进攻坚工作组,奔赴昌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工作组针对企业项目发展需求,第一时间从金融支持等8个方面梳理国家和省政策58项,编印成册,为用好政策、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指导浩信集团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措施,实现了精准战,科学复工,员工返岗率100%,产能满产,产销两旺;争取学校支持,为一线防控和贫困户等群体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防疫物资;稳步推进与浩信集团等3家企业的产学研项目,选派机电学院工学博士鲍文科到浩信集团挂职工作。35日至526日,83个日日夜夜,24小时全天候在岗,工作组始终以战时状态和攻坚姿态奋战在第一线,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03 两门课程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11月,教育部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公布认定,我校幼教特教学院王淑荣教授的《孤独症儿童心理与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子林副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获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殊荣。学校以建设一流课程为目标,全面启动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的课程建设行动,适应时代要求,加大在线课程建设力度,促进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共启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四轮,有100余门课程实现在线运行,其中有70门课程上线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运行,上线课程总量居全省本科高校第四位。目前,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内,学校已有14门课程在前期已被认定为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04 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呈现新亮点

依托计算机工程学院建设的智能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该省级平台的建设,将有力支撑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点学科及硕士点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水平、提升学校服务地方能力提供帮助。我校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工程实验室、先进电能变换技术与电气装备工程实验室、银鲑养殖设施工程实验室获批市级工程实验室,将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创新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构建高层次创新体系,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05 李永胜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我校李永胜教授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机械工程学部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是1990513日成立的全俄公共组织,1993年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咨商地位。截至目前,共有50名中国科学家当选。在祝贺李永胜教授荣膺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座谈会上,党委书记李东要求学习他的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精神。校长冯滨鲁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学校学术水平提升,推进学校整体实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李永胜,潍坊学院磁悬浮技术及水压传动技术研究院院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工程人才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是我国凿岩装备与磁悬浮技术领军人才。

06 两教师分别获评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思政课教师

10月,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齐晶获评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子林获评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经过地市(高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全省共评选出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19名。两位教师获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思想政治工作上的重视,也反映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安忠老师获本科原理组的特等奖,温洪玉老师获本科纲要组的一等奖第一名,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07 “七色花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绚丽绽放

我校美术学院的七色花’———七色花美育实践促乡村振兴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七色花’———七色花美育实践促乡村振兴项目,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号召,突出专业特色,坚守红色底色,通过乡村美育课堂、乡村美景营造、乡村文创设计等品牌活动,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基层,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磨砺锻炼,在乡村振兴主场里砥砺奋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真正成长为听得懂乡音、读得懂乡愁的群众贴心人。学校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还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用实际行动彰显潍院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08 李东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25日,学校党委书记李东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李东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从《建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框架,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等方面进行宣讲解读,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提出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带头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潍院落地落实。

09 新农科研究获教育部重点扶持

9月,我校曹慧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新农科地方高校涉农专业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协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成功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育部本次共立项407个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涉及高校180个,其中山东省只有7所高校的15个项目被选中。本次入选的项目,旨在贯彻落实新农科建设宣言———《安吉共识》精神,加快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创新地方高校涉农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10 学校入列第一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

12月,由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复核评估结果公布,经综合评定,我校荣获第一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校积极践行全员参与,量化管理,分质运行,科技引领,安全效能的节水用水理念,严格执行用水计划,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提倡分质用水,提高非常规水利用,进一步完善雨水收集系统,加强校园直饮水装置尾水回收利用,做到滴水尽用;依托信息控制、大数据等方面的专业师资、技术力量,成立了潍坊学院节能研究院;把节水教育列为新生入学教育和基本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真正把节约用水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生活中,每个用水点都有醒目的节水提示标识,在全校上下形成了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