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校寒假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开班
2021-01-11

本网讯 111日,学校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寒假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开班仪式。举办本次学习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李东作动员讲话,校长冯滨鲁主持开班式。全体校领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开班式。

李东在讲话中指出,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学校党委决定拿出一周的时间来举办这次专题学习班,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的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努力方向的需要,是树立战略眼光、明确使命担当的需要是增强干部素质、积蓄发展后劲的需要,大家要深刻认识专题学习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李东要求,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本质,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确保学习实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包括,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更加强化内涵发展,更加优化内部结构,更加突出办学特色,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等五个方面的指标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和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今年工作谋划,这些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把握的重大问题,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大家要聚焦以上问题,连同平时了解广大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一次大学习、大讨论,来一次“思想碰撞”“头脑风暴”,推动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要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谋划高质量发展对策措施和实现路径。

李东强调,作为承担着改革发展重要任务的中层干部,必须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项本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主动磨练“硬肩膀”,挑起“硬担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能力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提升的,提升能力素质是“学”出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切实运用好这一锐利武器,从中找方向、找办法、找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提升能力素质是“干”出来的,“一行胜千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键在干;提升能力素质是“争”出来的,要有竞争勇气,跟强的比、跟快的赛,在竞争中发现差距、克服短板、争先领先、勇争第一。不仅“自己跟自己比”,还要“跳出潍院看潍院”,放到全省乃至全国比,拔高标杆、追求卓越,以更高水平的“解题”能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这张答卷;提升能力素质是“苦”出来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舍得吃苦、甘于清苦、不计辛苦,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坚决打赢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仗和攻坚战。

冯滨鲁在总结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传达落实李书记讲话中提出的相关要求和内涵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探究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我们既要肩上有担子,还要脚下有路子,只有想全局所想,急全局所急,我们的站位才能高,也才能找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答案、最佳方案;要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实践水平。大家要针对我校发展最紧迫、师生最关注的、矛盾最突出的热点、难点展开广泛讨论,碰撞思想火花,思辨出高质量的学习成果。针对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他要求大家对照学校的疫情工作防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编辑:新闻中心  文: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