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寒假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引热议
2021-01-19

本网讯  为期五天的寒假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圆满落下帷幕。回顾过去的一周,学员们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组研讨和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围绕“双一流”建设、办学特色提升、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开展了一次大学习、大讨论,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开班式上,李东书记从为什么举办专题学习班,通过学习要成为什么样的干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干些什么,打赢学校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和攻坚战应当怎么干四个维度做了动员部署,明确了学习班的任务,吹响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指明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结班仪式上,冯滨鲁校长就如何抓好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连日来,广大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大家瞄准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如何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如何就自己所在领域、分管工作、履职岗位先行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开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勇表示,通过集中学习思考,我认为实现马院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好,主动冲击和突破国家一流课程,提高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省和国家一流课程;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志趣和动力为着力点完善教学过程评价机制,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实现马院高质量发展。

财务处处长王善君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材料和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觉得最重是就是把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作为高校一名财务工作者,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合理安排资金,防范财务风险,为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务支撑。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毕廷延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确立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学校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全校师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融合发展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立健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坚持系统思维、依法治校,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光表示,经过高质量发展班的认真学习,使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切实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我要把学习的收获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和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抓住重点、在“干什么”上明确任务,又提高站位、在“如何干”上理清思路,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党建和教学一线,履职尽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力争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化为实景。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增森认为,通过学原文,读文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精、细、实、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和“细”上下大力气。二是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三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四是要持续加大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力度。五是要在全方位提升学生服务水平上有新作为。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宏伟表示,通过近期的学习,深刻感受到加强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这是从严治党的要求,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也是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要坚定政治立场,推动课程育人。强化思想引领,打造文化育人。激发工作活力,提倡服务育人。关心师生员工,服务好师生员工,用事业凝聚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夯实发展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主体责任,突出价值引领,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和工作规范。

办公室副主任杨守忠表示,通过参加寒假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与趋势,把握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要点。通过精研细读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都出台的围绕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高等教育实际、从学校实际出发,认真深入学习、研究、思考。下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服务,为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夏润海表示,通过系统学习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材料和李东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提升了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水平。在今后工作中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坚持问题导向,担当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把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强国有资产的全链条监管,全面规范管理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编辑:新闻中心  文:徐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