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校师生热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5

本网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党委书记李东:报告鲜明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主题主线。我们必须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深化我校教育评价改革,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努力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先创优。就在昨天(3月4日),我们刚刚召开了学校年度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安排2021年学校工作,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春回大地之际,全国“两会”如期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郎益伟:今天收看收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6%以上的经济发展预期和一揽子发展举措、目标,振奋人心,备受鼓舞。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握发展大势,突出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毕廷延:李克强总理所做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等教育”,有多个方面的具体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部分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部分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允福: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非常激动。总理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回顾,令人感慨万千。面对2020年如此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仍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总理报告对“十四五”期间5大主要目标和2021年5大主要指标的设定,稳中求进,目标合理,科学可行。对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体察民意,关注民生,无论是减税、降费、消费、乡村振兴,还是教育、医保、住房、环保,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作为应届毕业生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传达的信息与我们息息相关。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网络商务与物流外包)孙怀昊说:在就业问题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率5.5%左右,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政府已经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报告更提出的几个关键词:最大努力、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都传达出政府在尽力解决当前年轻人面对的房价过高问题,在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年轻人缓解住房困难。政府不断做出努力,某些大城市已经开始调控,有一个开头引领,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跟进学习。我相信两会之后我们这些新青年新市民可以更好的就业更好的扎根,为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一班王雅鑫:“两会”如期召开,会议中关于教育提出了以下几点。一是指出地方院校要加大在双一流建设上的力度。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二提出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三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既是对全党全社会在新时期新阶段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对我国教育事业未来的展望和希冀。作为学生,我们是教育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像海绵汲水一样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2017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晓琪:2021年春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身为毕业生对于召开的两会关注更多的便是就业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祖国没有因为疫情的冲击而依旧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总理的报告给了我们应届毕业生一个积极的讯号。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毕业生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自己的所学知识投入到未来的工作岗位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张永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就业形势本就严峻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作为今年即将毕业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面对就业,我也一度感到焦虑与无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政策的受益者,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树立多远就业观,希望将来能用自身所学回报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