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十七届“挑战杯”决赛答辩会
2021-04-03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21年4月1日下午18时,潍坊学院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决赛答辩会。法学院韩学志、教师教育学院倪烈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红卫、经济管理学院陈汇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幸平五位老师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团,对进入决赛的30个作品进行现场点评。此外,潍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清明也出席本次答辩会。

在简短的流程介绍之后,答辩正式开始,各学院团队代表依次上台进行答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位答辩同学在台上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容,思路清晰,严谨有序地向各位评委老师展示。尽管现场气氛紧张,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位选手毫不怯场。

贺延斌团队的《社区防疫:国家基层治理想现代化实践创新研究》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背景出发,立足现实,把基层治理立项依据娓娓道来,并在疫情大考、学术对话和独特视角的研究框架下体现项目精华;虞晴团队的《乡村振兴视阈下“红色引擎”的作用机制研究--以前阙村为例》立足“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以前阙村为例分析“红色引擎”的产生、形成与发展,总结历史以往经验并进行科学创新提出解决路径,为“红色引擎”作用机制注入新力量;闫田雨团队的《传统工艺编织的现代创新价值与对策研究--以临沭柳编为例》从柳编现状出发,有条不紊地把柳编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设计融合以及临沭柳编新旧动能转换讲述出来;马新杰团队的《乡村物流快递发展现状及短板补齐方案研究--以WK镇为例》以乡村物流为基础进行答辩,通过对快递点工作人员、取快递居民、WK镇居民的调研和走访进行研究,把乡村物流的快递发展现状、发展困境、短板补齐方案及发展前景充分展示;段涵月团队的《乡村振兴战略下思政工作优势引领的研究--以临沂沂水县为例》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引领深入挖掘,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多地收集资料和学科优势结合起来,用图标直观反应调查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个项目团队精准把握时间,在两分钟的答辩时间里充分展示研究成果。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他们沉着应对,自信回答。

展示之后,评委老师们从项目的现实意义以及研究方法、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分析,给予同学们鼓励的同时也给同学们指出了项目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本次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竞赛校内答辩决赛的成功举办,贯彻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方针,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引导我院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