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向非法“校园贷”,说不
2021-09-20

自网络时代兴起,各种便利的功能也争相上台,大展身手。而非法“校园贷”的乱象也开始针对大学生等群体开展了以“实时审批,急速到账”为卖点,并且承诺的高额度,还以低息作为噱头,以发红包为诱饵,深埋着高息高费的坑。大学生的初入社会,成为这些非法借贷平台的首要目标。当代青少年越来越趋于早熟,物欲横流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他们,然而大多数学生并没有多的零花钱去挥霍。

纵观诸多报道,有为了打游戏充钱买装备去网贷的,有为了整容被不正规的整容医院骗取贷款整容的,有为了买名牌包包鞋子贷款的。其实很多校园贷也只是披上了伪装的高利贷,后续学生无法还款,贷款公司就开始进行各种狂轰烂炸的威胁和骚扰,最后等到父母发现才开始收拾残局。大多数学生没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很容易就掉进了坑。家里有能力的就还上这笔钱,没能力的就任由征信受损。校园贷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和创业,但一些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降低贷款门槛、隐瞒高额利率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而陷入“高利贷”陷阱,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它防不胜防的套路一环套一环的诡计让不知多少大学生深陷其中,一步步走向深渊。

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谙向学生普及“校园贷”相关知识的重要性,严防严控非法“校园贷”入校园,多次展开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高我院学子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部门加大“非法校园贷”监管和宣传力度。打好这场持久战。同时我院也向学校建议积极与公安机关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可疑人员、可疑问题及时预警,实时监控校园贷平台的发展运行,保护学生远离违法黑手。

把非法校园贷扫地出门,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让真正有需求的大学生更便利、更安全地得到金融支持,是学生之盼、家长之盼、社会之盼。期盼非法校园贷这块毒瘤被早日根除,还校园以清新,还家长以安心,还学生以放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开展严防“校园贷”安全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