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21-09-03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作出战略部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强教师队伍这个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是关键。高校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提高教师主动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引导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利用平台交流经验,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和模范人物不定期“做客”交流,在把握学生认知规律、心理特点、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引导广大教师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探究和典型经验总结,持续有效破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走向深入、实践应用取得实效。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就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形成好学、乐学的习惯。高校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如车之双轮同向同行,增强协同效应。一方面,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有滋有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教育元素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让价值引导在课堂教学中润物无声,使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切身体会到,构筑育人大格局。

抓住网络育人这个主阵地。当前,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阵地,对人们的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当代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都深受互联网影响,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高校要善于依托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优质平台,制作受学生欢迎的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和接受习惯,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网络精神家园。形成双向互动的网络育人格局,探索建立学生互动参与的互联网体验场景和交互场景,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