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2021-12-30

  近日,《潍坊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学校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正式印发实施。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立了“110N”的“十四五”规划体系。学校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谋划、推动和研究规划编制中的重要环节、重大问题,高起点、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与国家有关部委、省教育厅、潍坊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市县、合作企业对接,赴省内外高校学习交流,深入校内各单位调研20余次,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10余场,面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提交五届四次教代会讨论,上报省教育厅核准,使规划编制成为发扬民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过程。

印发的《规划》共包含1个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其中,总体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改革发展任务与举措、规划组织实施四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总结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从时代发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学校使命等方面,阐述了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阐述了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对2030以及2035年学校发展远景目标进行展望;第三部分,主要从党建引领、人才卓育等10个方面明确推动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第四部分,从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实施方案两方面对规划的推进实施进行阐释,要求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总体规划就学校的根本定位、关键能力、优势打造、特色凝练和发展目标进行了凝练概况,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十”发展思路,即坚持“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高水平科研与服务地方能力”两大能力,打造“人才师资队伍、区域资源整合、现代大学制度”三大优势,凝练“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校城融合、大学文化”四大鲜明特色,聚焦“学科专业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创新与服务地方机制、应用型师资队伍、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五项重点任务,实施“党建引领、人才卓育、学科筑峰、科技服务、评价改革、人事改革、融合发展、文化建设、国际合作、优化治理”十大工作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未来高等教育体系与模式变革的关键窗口期,也是学校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建设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全校师生将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强化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潍坊学院各项事业辉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