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以实际行动助推马院创新发展
2022-04-07

2021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马院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马院教师,谈谈自身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点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同于其他学院,有着自身的特殊使命。《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则承担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都要依托于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一名光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认为要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打造马院“学术共同体”。作为一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自己必须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真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作为马院的教师必须要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能够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科研上有所进益,如此才能深入浅出地宣传好马克思主义。

 二是要积极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创新,打造马院“创新共同体”。网络时代,各种“网红”思政课教师现身网络,受到诸多学生的追捧,这进一步凸显出学生对于思政课教师发展的新要求:要能将传统的政治理论课讲出新意,既有理论深度,也有思想高度,兼顾现实热度。而这都有赖于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一名马院的青年教师,应主动把握各种机会,参与到各种教学比赛中,提升自身把控课堂的能力、钻研教材的能力、设计教学环节的能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同时,要学会借助新兴科技和移动互联技术,实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将思政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搬到网络上,真正实现思政课程“活”起来。

 三是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打造马院“发展共同体”。科研能够为教学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学能够为科研发掘新的契机,二者是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是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关系,完全可以实现兼顾。如果说教学侧重于言传,则科研侧重于身教。思政课教师要实现育人职责,当好“大先生”,首先也要虚心学习、潜心钻研,甘当“好学生”,从科研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如此,才能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作为一名马院教师,更应该做好“懂马”“用马”“兴马”“护马”,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旗帜,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闪耀自我,照耀学生,点亮马院未来发展的征途。(刘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