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能被忘却的感动 ——2022年春季疫情马院抗疫侧记
2022-04-27

  对于迎来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学期。

  甫一开学,临近地市接连出现病例,周边疫情形势日趋紧张。马克思主义学院克服新任领导刚刚到任,领导和教师之间情况不熟悉、磨合不充分等不利因素,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逐一落实各项防疫举措,保证了公共课的正常教学。

3月中旬,学校所在潍坊地区检出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陡然升级。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改变授课方式,在学校本部转入封闭管理运行模式。马院干部教师60余人兵分五路,奔赴抗疫和线上教学的第一线。

“这场面,不遇见,你不会懂我们的热烈和滚烫……”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明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下的一段话。3月30日晚,马院召开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及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传达学校28日会议精神。会议最后,吴明书记做总结时,深情款款地说到:二教的樱花已经盛开,像往年一样花团锦簇香气袭人。它是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的精神化身和形象代言。驻校的同事会像守候精神图腾一样日夜陪伴它、爱护它。希望老师们不惧疫情、不惮风雨,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天如樱花一般豪情绽放。大家隔屏相望,暖意融融,一种久违的感动从心底传来。

3月14日晚11时,根据学校党委紧急部署,学校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马院党总支书记吴明、院长刘德才、综合办李蕾和刘思婷老师,接到通知后,用最短的时间做好准备,携带行李入住办公室。进校之前,考虑到两位女老师孩子需要照顾,领导曾提出过其他人选。两位老师表示,作为普通教职工,份内的工作不能推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更要有争先意识和服务意识。其实,在春节前后的机构调整中,老教师退休办公室减员,综合办的工作压力成倍增加,两位老师此时更需要独当一面,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们还是义无反顾,告别老人和孩子,作出了心里认为最正确的选择。入校之后,李蕾和刘思婷老师不讲条件,克服困难,认真完成学院的各项行政工作和疫情防控任务,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其他驻校同事共同筑起新冠病毒防控的“防火墙”。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阵地上,坚守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学校封控两周后,赵志强和张树重老师在满足连续多日核酸检测阴性的条件后,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批人员进驻学校本部。这壮大了马院一线工作队伍,增强了马院疫情防控的力量。无论是人员的变换,还是人数的增减,马院住校教职工都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逆行者”的勇气和担当,生动地诠释了 “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师者风范,成为马院抗疫的第一路军。

在本部工作10天后,刘德才院长奉调到弘德书院,担任疫情防控总指挥。来马院履新之前,刘院长在弘德校区主抓学生工作,并有在学生处长期工作的经验。在这个疫情紧张的特殊时刻,刘院长听从组织安排,回到旧地履职,轻车熟路如臂使指,成为马院向弘德校区注入的一股新力量,这是马院抗疫的第二路军。

3月20日,对于随后战斗在安顺校区抗疫一线的侯国亮博士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它既是爱人的生日,也是吹响“抗疫”集结号的日子。下午六点,正在家里准备生日宴的侯国亮老师,突然接到马院综合办的电话;安顺校区防疫升级,人手不够,现组织党员突击队紧急入驻,充实一线工作队伍,询问是否参加。侯老师没有一丝犹豫,直接回答 “没问题,我去!”撂下电话后,他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踏上了安顺抗疫的征程。进入安顺校区后,侯老师连夜转运隔离人员,递送生活物资,清运有害生活垃圾,不怕脏不怕累,和同事一起连续工作数小时,急难险重冲在最前面,在危急时刻展现出一名党员的基本素质,可谓是马院抗疫过程中逆风西行的第三路军。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邰淑波博士接到山东省 “四进”攻坚办通知,要求务必于48小时内赴胶州报到。虽然来马院时间不长,然而作为一名党员,邰淑波老师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3月16日,学校工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院综合办,询问相关事宜。考虑到学校严控进出之管理,以及在家上网课的孩子还需照顾等诸多不便,遂放弃报名。3月17日,学校组织部筹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邰老师不想再错过机会。孰料填报完信息,发现已错过截止日期。思考再三,不想留下痕迹,又删除了报名信息。钉钉后台默默记录了这名普通党员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接到省里通知后,邰老师一刻不敢耽误。他先将孩子送回老家,又马不停蹄,再次返回潍坊收拾行李。31日晨,邰老师启程出发,绕道高密驱车前往胶州。沿途所经,时有交警封控,多有绕行。当天下午终于在规定时间内抵达目的地。待隔离数日,核酸检测结果连续呈阴性后,即可上岗履职。此前,邰老师一直在安丘一中挂职,考虑到挂职单位的疫情防控管理,疫情爆发后,他主动报备,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此番,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再次转战胶州,两份工作无缝衔接,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跨区域抗疫作战的第四路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作为,要落实到敢于担当的具体行动上。侯国亮博士和邰淑波博士,一位在安顺,一位在胶州,一个险,一个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双博士组合,他们在不同的方向,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核心价值观,是党员有作为讲奉献的优秀典范。

大疫面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关键时刻彰显责任与担当。作为战斗在思想阵地的思政课老师,他们人在校外,心系课堂,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变化的是上课地点、上课方式,不变的是师者仁心、使命担当。   

马院教师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认真居家教学办公,扎实开展线上教学,线下防疫,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树立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良好形象。他们结合实际,将思政小课堂链入抗疫大课堂,熟练运用钉钉直播、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将抗疫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发学生情感共鸣,使思政课鲜活、生动、感人、更加具有吸引力,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体会浓浓的家国情怀。

师生之间隔着屏幕,却隔不断老师对学生的关爱。长期的封闭运行,学生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课堂之外,马院思政课教师时刻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他们指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政策,帮助学生学会直面问题、思考问题,消除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焦虑,坚定了学生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这些身在校外的思政课教师,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保障了课堂的正常运转,成为疫情期间维持思政课教学秩序的中坚力量,是马院抗疫的第五路军。

自疫情爆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干部教师一直奋战在抗疫和教学第一线,他们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彼此支撑,最终汇聚成马院这个大家庭。无论是前期紧张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时间,还是步入正轨后的常态化运行阶段,马院领导始终关注着防疫和教学工作的最新进展。吴明书记和刘德才院长,或自己亲自打电话,或让综合办老师持续跟踪,对在学校本部、弘德书院、安顺校区,青岛胶州以及在校外坚持网上授课的广大教职工给予足够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为马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驾护航。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普通教职工也是不遑多让。周斌和张光波老师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为学校和马院的疫情防控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姜秀英老师大病初愈身体虚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不辞辛劳,为封闭在学校里的老师们送来水果。一点一滴见真情,因为疫情一直在学校里生活的老师们收到这样的礼物,有点意外,但更多的是感动。

海棠未雨,樱花先雪。新学期的进度条伴着齐贤楼网红樱花的怒放已然走过了三分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路人马还在不同的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势向好,未来可期。他日,马院的老师们一定会在樱花树下重新聚首,畅谈这一段难以忘却的感人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