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2-05-06

5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明、院长刘德才参加座谈会。

 会上,九名青年教师轮流发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老师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同志,历届党中央都非常重视接班人事业。”何建朋老师说;“党把落实立德树人关键任务的关键课程交给我们、把处于拔节育穗期的青年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莫大信任!”周斌老师说。

“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立足本职、干好本职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嘱托,提高站位,学好讲好思政课,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最好成绩!”袁海峰老师激动地说道。

“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教学改革,在考察人民大学时,他亲自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教学现场,并就思政课创新工作提出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殷切期盼,让王雅萍老师感同身受。

 老师们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分享了学习讲话后的工作感悟。“抬头率是新手型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总书记要求我们把道理讲活,我认为首先要掌握多种教学方式,把课堂搞活。”马琳老师颇有感悟地说道。95后教师徐丽雯认为:“青年教师要用好熟悉学生、贴近学生的天然优势,在与学生深入交流中实现同频共振。”

 马明霞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学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宽,在民族复兴大战略中、世界百年大变局中分析问题”“马原是一门探求真知的课程,必须教会学生用好唯物史观这个考察问题、批驳谬论的有力武器”“思政课的实践环节十分重要,特别是撰写调查报告,只有坚持深实细准效,才能搞清事物的全貌和规律。”

00”学生的个性特点也是青年教师讨论的热点话题。“‘00’思维活跃、表达方式独特,跟他们相处,要多一点包容。”王雅萍老师说。“思政课不能一味灌输,要多给学生一些思考和表达的空间。”袁海峰老师感慨地说道。盖晓芳老师认为跟学生讲道理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自己要懂要信,这是前提;二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听进去,这是手段;三是教师要为人表率,这直接影响学生践行道理。

 活动最后,吴明和刘德才作总结发言,要求青年教师以学习、研究、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铸牢思政课的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意识。要向优秀教师看齐,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师德的体现。要注重方式方法,真正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要积极投身新时代马院建设教育教学实践,用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图: 周斌/刘思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