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省市共建 潍坊学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05-18

5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潍坊举行。这标志着潍坊学院迈入省市共建新时期,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主持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端梅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潍坊学院合作备忘录。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李东出席并致辞,潍坊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滨鲁以及省教育厅、潍坊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冯继康在讲话时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山东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转变。此次省市共建潍坊学院,是省教育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潍坊市与潍坊学院校地合作、校城融合的一次深化和升级,体现了潍坊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担当、深厚教育情怀和务实工作作风。通过省市共建,潍坊市委、市政府将潍坊学院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必将为潍坊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同潍坊市一道,加大对潍坊学院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帮助潍坊学院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建设,推动潍坊学院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冯继康要求,潍坊学院要用足用好省市共建各项政策措施,积极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放大“共建效应”,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在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创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地方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争取更大成绩,努力当好潍坊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为潍坊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田庆盈在讲话时强调,潍坊学院历经70年发展,在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培、高端决策咨询、助推产业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省市共建潍坊学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潍坊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关心和厚爱,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潍坊学院的重视和支持,必将为潍坊学院进一步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助推潍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注入强劲动能、增添旺盛活力。田庆盈表示,潍坊市将以省市共建为契机,切实强化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协调解决潍坊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力支持潍坊学院加快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田庆盈希望潍坊学院充分利用省市共建这一重大机遇,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为推动潍坊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东在致辞时表示,潍坊学院将认真落实省市殷切重托和希望要求,依托省市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共建任务推进工作专班,全面落实省市共建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共建提供的有利条件,认真谋划发展举措,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办学层次和实力水平上实现新跃升,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更好助力潍坊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和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以服务山东和潍坊产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各类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潍坊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引培高层次人才,创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助力潍坊学院加快建设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仪式上,潍坊学院、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潍坊学院滨海校区建设协议。

(文: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