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校党委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工作
2022-07-01

6月30日,校党委书记李东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滨鲁,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党委委员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王建新、李连成、单振涛出席会议。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与潍坊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事项和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会议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但仍需下大气力、真抓实干,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会议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体现着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政治属性,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主要阵地,也是建好思政课的组织载体和坚强堡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强化政策保障,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会议强调,要扛牢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第一学科”、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来加强建设,坚持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格局。要不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力度,全面抓、抓全面,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做出亮点、建成标杆。

会议指出,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落实共建方案,以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新的发展契机,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目标,充分放大共建共享“叠加效应”,争取早日建成高水平的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实施方案提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的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落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内涵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工作的领导,在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文:王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