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潍坊市委宣传部与我校举行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
2022-07-01

 7月1日,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仪式在我校体育馆会议室举行。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刘玉祥,学校领导李东、王清明出席仪式。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单振涛主持仪式。

李东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潍坊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及市直相关单位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当前正值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重要节点,更是奋力突破硕士点建设的关键档口,能够在此时得到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的鼎力支持,达成携手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这必将翻开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篇章,也为学校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硕士点设立增添新的动能,注入新的活力。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部校共建为契机,强化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共建方向、明确目标定位,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整合校内外资源,从培养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认真抓好各项共建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基地,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阵地。

刘玉祥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市委宣传部与潍坊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更是深化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促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件大事、好事。

刘玉祥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强化政治自觉,把准共建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一流课程,形成校地共建、院校联动的育人格局,引领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推进工作创新,深化共建内涵。进一步释放共建红利,构建同向同行、共享共赢的“教、学、研、用共同体”,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的目标,启动理论与实践、教育与一线的“转换键”,启动高校与社会、学术与实务之间的“旋转钮”,充分放大共建、共享的“叠加效应”。三要坚持学科引领,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一流学科,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整体繁荣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和学理支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四要坚持协同推进,铸牢思想舆论阵地。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一流阵地,把党的“好声音”唱响潍坊每个角落,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调动起最深层的力量。

仪式上,刘玉祥与李东代表双方为共建仪式揭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传江与王清明共同签订了潍坊市委宣传部与潍坊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协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共建协议将以推进部校共建,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聚焦重大问题,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加强学科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平台;深化教学改革,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平台;注重人才培养,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培训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宣传队伍平台;强化社会服务,建设优质社会服务平台等“七个平台建设”为共建内容。

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社科联、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合作发展处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文/图:刘思婷/张蒙蒙 )